我覺得最重要也最少被注意的話題….

「如何吃」常是追求健康旅途上很令人困擾的一環。以下是我飲食觀念上一個簡單的描述,可以想像是一個金字塔:第一點是最底層,也是基礎,沒有第一點也就很難做到第二,依此類推。能夠貫通這些概念,不論目標都一定會有很大的幫助。(這先不考慮運動習慣,純講飲食)

第一:一天卡路里攝取(BMR, Caloric Intake)
體重變化,基代+運動量,卡路里輸入vs.輸出?(低於就會瘦,高於就會胖)

第二:宏量營養素 (Macronutrients)
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蛋白質的比例是否適合你的健身目標?

第三:微量營養素 (Micronutrients, Fiber)
有沒有吃多份蔬果?纖維攝取足夠?維他命?水喝夠不夠?

第四:飲食時間點 (Nutrient Timing)
一天幾餐?運動前多久吃?(有些是迷思,可以講半天…)

第五:補充品 (Supplements)
乳清、基酸、咖啡因,______,作用是?需要嗎?

第六:生活形式 (Lifestyle)
常熬夜?抽煙喝酒?壓力大?

吃很多吃不胖?可能基代認知不夠。吃很多卻增加不了肌肉?蛋白攝取比例要檢討。比例都OK卻無精打采、肝腎吃出問題?可能水分、纖維、維他命忽略了。這些概念融會貫通以後很多疑問都會迎刃而解,想的到的問題99%都可以解釋,更可以改進。

當你在減重、減脂、增肌的時候,先想想你第一第二第三點做到了沒?如果你連自己一天卡路里需求都不知道,不管你一天吃幾餐、什麼時候吃都幫不了你。抓住重點,不要捨本逐末,就不會白忙一場。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