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很健康是甚麼意思?強壯又是甚麼意思?年輕的時候大家都蠻健康的,但是隨著年紀增長,會不會覺得體力越來越差,提不起精神?跑個幾公里就氣喘如牛。也許你身材不差,但是會不會常常受傷,一天到晚感冒生病?

bruce-lee-quote

對我來說,強壯的定義並不是健身選手,肌肉發達,而是看一個人身體的“實用度”,整體的體力耐力和肌力的強度。這也是為什麼我很提倡重訓健身,特別是對女生。很多人認為重訓只是為了長肌肉,但是肌力增強以後對於身體免疫力,運動傷害的預防,和精力上的提升,都是非常有價值但常被忽略的一環。

那一個人的肌力水準該怎麼衡量呢?網路上資源很多,衡量的方式也有不同,我用的網站是 www.Strstd.com 。這個網站的好處就是只需要提供你的體重,性別。它會以你能舉的重量和組數,去計算你的 Theoretical One-Round Max (理論上最多一次能舉多重)

例如說,體重 70 公斤的男生,槓鈴握推如果60公斤可以推5 次,那理論上他應該可以推71公斤左右一次 (Rep: 次數)

知道自己肌力的最大值固然是個很好的資訊,但是我比較注意的不是這個絕對值,而是這個值在對照表上的位置。Untrained (未練過), Novice (新手), Intermediate (中階), Advanced (進階). Elite (精英) ,這個表會依照你的性別和體重,告訴你肌力的水準。所以以上的例子,他的握推肌力差不多是入門水準,需要繼續努力鍛鍊。

當然這個表只是一個參考,但是還是可以給你一個大方向,我覺得不管你起點在哪裡,只要持續一兩年的鍛鍊,全身肌力應該都至少可以達到中階左右,也會感覺到肌力增強以後整體生活品質都會提升的效果。

How Strong Are You?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