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講肌肉酸痛是針對延遲性肌肉酸痛 ,急性酸痛短時間之內就會消失,沒有該不該休息的問題。(若不確定兩者差別,請看: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216166838/ )

另外一點就是肌肉受到刺激以後,會快速的調整確保下次作同樣的動作或重量時,不會再酸痛 (或減低酸痛程度)。這也是為什麼如果永遠都舉同樣的重量,肌肉就不會再受到刺激,只是疲勞。

最後,多酸是太酸?基本上酸痛並不代表不應該運動,如果你用手指按酸的部份不會更痛,或者身體關節 (手肘內側,膝蓋後方) 都還可以全幅度的伸展,其實就還可以運動。但是經常重訓的朋友也知道,通常肌肉組群都會分天練,所以酸的天也會錯開,不會讓你完全無法運動!

那肌肉酸痛該怎麼緩和呢?
嚴格來講,肌肉酸痛的復原沒有辦法加快速度,但是有些方法可以幫助削減它的強度 (不包括不運動!!)

*休息足夠:睡眠足夠,身體能自然修復的時間也長一點,缺乏睡眠會讓酸痛更顯著。
*輕量運動:酸痛的部位其實不應該完全避免,輕度的鍛鍊可以促進血液循環,像是慢跑,輕度的按摩,拉筋之類的。也可以搭配冰敷。
*多喝水:水多喝,肌肉的代謝產物也就更快排掉,減低酸痛。這點很少人能做到。
*多吃, 吃的健康:吃不夠不但是浪費了辛苦的鍛鍊,身體也缺乏養分去修補受傷的肌肉。如果無法理解 “減肥不是靠不吃” 這個道理,怕胖而不吃飯,身體酸痛持續較常而受不了放棄,真的是得不償失阿!

stretch 3

 

延伸閱讀:

重訓話題:向心 vs.離心收縮 (運動完不覺得酸痛?):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216166838/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