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美國近年來有一家連鎖健身房崛起,叫做 Planet Fitness (http://www.planetfitness.com),從1992年成立,現在已經遍佈全美一千多個點。會想介紹這一家健身房是因為這家很特別 (不是好的那種特別),我先提一些頗有趣的點好了。

。場內有的是舒適寬敞的休息區+音樂,甚至還有按摩椅。
。大多數的場館內都是跑步機+滑步機+固定式器材。運氣好也許有史密斯。

。月費相對超便宜約10美金,一般健身房可能月費40~70美金,甚至更高。

planet-fitness-6-10-13  

“聽起來還好吧?就是一家低成本健身房嘛!便宜而且還可以免費按摩誒。不用大驚小怪?”

。每個月會有一天是 『會員免費披薩日』!估計每月全美送出25萬片披薩,一年將近300萬片。
。每月第二個禮拜二是 『會員免費杯果早餐日』。
。場內無限供應糖果。

Screen Shot 2015-07-28 at 12.15.31 PM  Screen Shot 2015-07-28 at 12.15.10 PM  

“可是說實在的...誰不喜歡背果跟披薩呢?我就多來運動幾次吧!”

。不可以摔槓 (這算合理)
。不可以舉太重 (恩...)
。不可以發出太大的聲音 (?)
。不可以留太多汗 (??)
。你想得到的,他可能都禁止...
。若有違規,場內有一個 LUNK ALARM (譯:蠢蛋警鈴) 可以去拉。員工會去請那位仁兄離開健身房,甚至報警。

image-22f2fee67ff683c7ae-pf   

[[右圖:不可以划船、上舉、上博、挺舉、硬舉,不准做超級組]]

最後,他們用一系列的廣告來招會員,主打他們是“不是健身房”,而是提供 “一般人” 一個安全無憂無慮的環境。沒有惱人的業務,一直自拍的辣妹,渾身是汗一直嘶吼的猛男等健身刻板映像。他們似乎就是要打擊所有健身人,誇大醜化+嘲笑一般健身人會想要做的事情。

     

不意外的,有在健身的人都非常痛恨 Planet Fitness,覺得這些規定就算是維持環境,也已經遠超出合理範圍,根本就是故意訂奇怪的規定來阻止任何進步啊!!大家都要抵制這一家神經病的反串健身房,讓它倒!

這時,奇怪的事發生了。Planet Fitness 不但沒倒,反而神速拓展一發不可收拾!怎麼會這樣?

=================================

乍聽之下很多人可能會有疑問:這樣的健身房,怎麼會有人去?我也是其中之一:一個沒有我需要的器材,明顯不歡迎“認真鍛鍊”的態度還會趕我走,我不可能會去,而且還一天到晚提供零食是怎樣?

但是後來越讀越多相關資訊,我發現我會這樣覺得是正常的,因為我不是 Planet Fitness 的客群。奇怪,我熱愛運動,但健身房不要我?Planet Fitness 的總經理 Chris Rondeau 說過:『大部份的健身房,客群大約是 15% 美國人,這些人是熱愛運動,健身是他們生活一部分。但是 Planet Fitness 的客群,是剩下來龐大的 85% 不怎麼運動的人,這些人“想”要變健康,但實際上一個月可能就出現幾次。 』『整個市場都在爭奪那 15%,Planet Fitness 是在追 85% 的那一塊』

mapImage1_0  

那 Planet Fitness 是怎樣才吸引到這些本來運動意願就很低的族群呢?有幾個方法:

。把環境變得輕鬆:鮮豔的紫色黃色,只有學習門檻最低的器材(有氧+固定式),不用請教練巡場指導
。把價錢變得便宜:省了教練,省了器材,把月費壓低。一般知道自己沒毅力的人都不會想掏出一個月五十美金。
。把真的會運動的那 15% 的人,屏除在外。甚至刻意創造一個標榜讓人感覺 “安全”,不會 “被歧視” 的環境。有認真運動的人出現,發出了點聲音,可以順理成章地請他們離開,因為他們會“讓其他客人自卑或不舒服” 。

o  

 

這樣為什麼會成功呢?

。沒有人想要承認他們就是沒毅力,就是懶,不希望身材好。所以給他們一個便宜的選擇,他們可以說他們有在上健身房。
。這種人很多:85%,市場龐大,而且大部份都不會來,可以超收場內容量好多好多倍!
。成本相對低:不用教學不用請教練,器材簡單,使用率更是相對低。
。讓不運動的人,覺得 Planet Fitness 是在幫他們出一口氣。“對!我最討厭那些努力練,身材好,讓我自卑的人,把他們踢出我的健身房!”
。免費披薩:誰不愛犒賞自己?

可是,這是不是有一點點不道德?有一點牙醫兼職賣糖果的感覺?只是讓會員覺得有上健身房可以給自己一個交代,但是根本沒有對症下藥,沒有進步?我覺得是有一點,但是不管有多少人給予負評,指責批評,都沒用,因為說穿了他們就是 Planet Fitness 一點都不在乎的少數。

===================================

反觀台灣,好像沒有完全一樣的健身房(哪裏有免費披薩我馬上入會(誤),但是各國風土民情不同這不意外。台灣健身產業常聽到的問題也不少,不論是直銷健身房,業績為王的健身房,自立門戶散播奇特觀念的網路教練,對於健身產業的損傷其實也不小。但是消費者自己也需要加油,因為問題總是一體兩面。

不論是一般大眾的運動習慣健身知識水平,運動員的訓練與表現,實務與文獻研究上,美國都是在前線。如果說美國是最成熟的健身市場,應該不為過。都已經這樣了還會有這種健身房的出現,還可以容身,甚至蓬勃?因為這是人性,我們就是拚了命地尋找最簡單的出路,甚至幫自己找藉口到自欺欺人的程度。Planet Fitness 就是抓住一般人 “希望” 可以健康,但是沒有意志力的問題,就提供一個 “有運動但是不會太有壓力的環境,還有食物吃”,吃定這些人不會承認自己沒在運動,就每個月定時繳費,吃披薩,然後拍拍自己肩膀說:“我有在運動”。

那,台灣的『85%』去哪裡了呢」?

可能去了直銷健身房,因為它抓住很多人還無法分辨“減重”跟“增肌減脂”的差別,用代餐剝削可望快速減肥的客群。
可能去了業績為王的健身房,因為它抓住很多人不願意花時間去分辨教練素質,靠業務催眠消費者花大錢買下教練課。
可能去追隨了網路健身達人,因為他們有抓住 “便宜方便,快速效果,不用出門” 的吸引力,拍大量的影片教學,甚至開課。

如此一來,教學品質,就是最後最後才會被考量到。 

運動科學演變幾十年來,大家大略都知道就是要重訓+有氧+飲食,但是年年竄起的“潮流”還是不斷,原因就是因為:比重訓+有氧+飲食簡單。一天四分鐘就可以瘦,喝一杯奶昔就可以變健康,跳拳擊有氧就可以變壯,都是剝削資訊未成熟的市場,剝削消費者對他們的信任,也是利用人性渴望簡單,速成的心態。

也許有人會說,你不可以以偏概全,Planet Fitness 的會員全部都是這樣嗎?當然不是,也有人是充分利用這個環境瘦了下來,變健康,但是這並不合理化的 Planet Fitness 經營模式。他們創造的環境一定也有鼓勵很多人開始有運動的念頭,甚至有進步。一樣的,台灣健身產業裡面的健身房+教練一定也有幫助到無數人,網路教練一定也鼓舞到無數人改變他們一生,但是這並不會合理化其他所有不正確,不道德,不應該的現象。這是一個有理說不清的時代,一定會有人護航,提出反駁:

“我就是每天跳有氧舞蹈,一天深蹲兩百下,我膝蓋好好的”

“我就是喝奶昔,現在有六塊肌,你有嗎?”

“我不需要重訓,我徒手就長肌肉了!”

對於這些,只能讓時間證明一切,爭得臉紅脖子粗也於事無補。我也希望專業教練們每天遇到這些情況也不要心灰意冷,台灣的健身產業非常年輕,這是 growing pains 成長必經之路的痛苦。只要有一小群人 “傻傻的” 做對的事,我覺得市場有一天會理解,會開始轉變,會成長為我們的理想!(家家有披薩吃)(Just kidding lol)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