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房裡看到的動作千奇百怪大家可能已經習以為常,網路上三不五時也會看到一些 GYM FAILS 的影片分享,大致上就是看一些奇怪的器材使用,糟糕的動作模式,或是不自量力的挑戰失敗,大家笑笑而已。 但是比較令人擔心的問題不在於這些人,而是為什麼會出現這種現象,隱藏在我們對健身這門學問的基本態度裡面。

IkoDBg0  picard-facepalm  
 

我們先退一步,有誰經歷過類似以下的情形:

。我上週蹲得還蠻順的,這週怎麼好像又忘了??

。我朋友教我的動作,我怎樣都抓不到他形容的感覺?

。引體向上到底是不是練背啊?我二頭好酸應該嗎?

。我每天跑步,可是時間就是無法進步!

。爆發力動作好酷,可是就是抓不到技巧

很多人重訓怎麼學都抓不到要領,姿勢學不會可能不是沒有慧根,而是身體欠缺需要的活動度、柔軟度。很多人跑步久了會有膝蓋痛,足底發炎、小腿緊繃的問題,可能是穩定度不夠,造成腿部其他肌群的代償或過度使用而發炎。爆發力動作卡卡的,是因為久坐辦公室,腰髖不分,怎麽出力爆發?不先了解身體為什麼會有“活動度、柔軟度”這些東西,就像不懂程式語言久想寫程式,出現問題的時候會很困惑,受傷(失敗)的時候會很氣餒,甚至產生恐懼 (我大學時代程式寫不出來也頗慌XD),那為什麼不是每個人都會先去了解這些東西呢?

簡單,速成,就是好!?

我想大部份的人都求好心切,這不難理解,能很快很有效率的把事情做好又做完,誰不要?你如果跟我說每天可以吃一顆魔法維他命就可以永保健康,那我也許不會逼自己每天吃一堆蔬菜水果蛋白質(等等…這好像就是直銷在做的事?離題了) 

大家現在似乎都知道健康不能這樣搞也沒有這種捷徑 (吧?),運動何嘗不是如此?但是我們還不死心,因為可望速成,能夠快點學起來快點『抓到要領』的吸引力是一樣強大的。因此我們就會嘗試尋找能夠符合這個需求的運動方式,試圖跳過一些步驟。

s2_5402aa2c40d4f   

運動有多難?不就多動少吃?

多動就會多燃燒卡路里,少吃就是減少攝取卡路里,這樣一加一減一定就會開始掉體重,但是如果覺得體重降低就是越來越健康,就把『健康』過度簡化了!現在街上滿滿是傳說中的泡芙人 (全身軟軟的瘦子) 和無肌力人 (肌肉少到身體控制能力歸零),看上去很瘦都符合一般『健康』的標準,也可能是一般媒體傳播的觀念,但是這是對健康只有片面理解的可能結果之一。

 

重訓運動有多難?我看著做就好謝謝~

重訓不就是把一堆破銅鐵拿起來放下去,搬來搬去?運動不就是跑步游泳多流汗?

有什麼好學的。其實這樣講也沒錯,運動跑、跳、蹦是人類的本能,但是問題出在現代人從求學工作開始生活都是靜態多於動態,生活模式也容易養成很多不良的姿勢 (聳肩、駝背),以及連帶的身體問題 (高血壓、糖尿病、腰痛、膝蓋痛)。這其實不是因為年紀大了,這是因為身體的活動度,柔軟度,身體控制,核心穩定,隨著每一天的不運動不使用,已經開始退化。想想只要一兩週沒運動以後,運動隔天都會哇哇叫,更何況是一個十年沒運動的上班族? 

當你受過傷、開過刀、甚至大小感冒生病,重新開始運動就會感覺『比較累』

當你過去一年、五年、十年沒運動的時候,重新開始運動可能就會『比較難』。

當你一天十小時是坐著、駝背著、核心放鬆著,現在要開使控制身體就會『比較難』。

這時候,如果想要直接就用之前的強度、課表、鍛鍊模式運動,或是模仿另一個人的菜單,受傷的機率就會大增。這也是為什麼自學就變得格外困難,因為原本與生俱來的控制能力、活動度、本體感覺都已經退化或失去許多。

bad_footbal_clean  

KEVIN你少唬我,你不是自己學的?

也許從我嘴巴說出(寫出)有點奇怪,我不就是一個在網路上『教』東西的部落客嗎?PO影片讓別人學卻又跟大家說不可以自己看著做不是自打嘴巴?其實我到現在每天都還在學新的東西,而且接觸了前勁的教練群以後,更是發現我之前忽略了多少東西 (而且多幸運的沒付出代價)。請看:([心情分享] 想好好健身,自學可以嗎? )

 

可是,誰願意認自己不如從前?誰願意承認自己需要從頭學起?

不是每個人都必須成為肌動學解剖學專家,但是有一定的瞭解 (功能性檢測) 就可以解決一籮筐的基本問題,允許自己或是教練找出更深層的問題,或是更快的進步到下一個等級,我想這是大家都想要的。最不希望看到的就是有人忽視一整門學問,就想靠模仿的方式來學會,最後不是一直卡關,就是不小心練出一身傷。所以,花一點時間去了解這些基本功的價值,到最後也許花的時間金錢最少,進度最快,成就最高。([重訓話題] 避免不知不覺受了傷! )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運動醫學院認證私人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新手入門,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

我的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聯絡電話:02-29267046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