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aker  

運動完還在放鬆或是平常在家打掃時,只要有空閒我都會上 Youtube 去看運動類的影片,這習慣有好幾年了。我大概有訂閱將近上百個頻道,絕大多數都是健美、健力、舉重、當然還有其他一點音樂、食物、科學頻道等等。教學性質的影片就一定要做在電腦前才能請楚了解他們想表達的意思,如果不能專心看,我會找比較談話性的影片,聽看法思維,如何客服訓練上的障礙,等等。過去看了至少上千影片之外,實地在健身房裡跟朋友學習,自己沙盤推演,找文獻考證看到的資訊,這大概也就是我健身方面 99% 的知識來源。

這樣講的話,光看影片,光爬文就可以練好身體嗎?這問題也沒有那麼單純。雖然我健身方面的知識大多都是自學,我其實並不是很建議大家剛開始學習時就走這路,反而是建議找人教,跟教練學,去上研習等等。為什麼勒?

因為~
1. 少走冤枉路/有效率:
我個人是對健身健力非常有興趣,所以我過去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去鑽研揣摩網路上看到的東西,在嘗試錯誤中學習,以前當學生時時間很多可以這樣做,也願意花在這上面。開始上班以後包括我在內,大部分人應該很少可以一天花數小時在“了解”健身上面,這在時間運用上不實際。運動就是要看到成果,所以如果要靠網路學習,又要花時間去測試理論,交叉考證讀到的東西,這樣下來效果一定不好。再者,網路上的資訊又多又雜,初學者很難分辨真假好壞,也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這樣很不踏實也令人灰心,最後可能事倍功半。除非是把你是把運動學問當成興趣在經營,找個教練可能會少走一些冤枉路。

2. 不受傷:
我運氣還不錯,只受過一次小傷(硬舉時姿勢走掉,輕微Sciatica三個月才復原),不過也因為知道自學的風險一直以來都還蠻小心的。重訓常被冠上的污名就是容易造成受傷,但是真的有在健身的人都知道這不是健身本身的問題,是人的問題。用網路學習的一個短處,尤其在學習初期,就是不容易體會影片或文章想表達的意思。什麼是 Core Tight?什麼是 Chest Up?什麼是 Push through the heels?一開始會很容易誤解,間接造成錯誤姿勢導致受傷風險增加。就算做的姿勢跟影片幾乎是一樣,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忽略了一些看不出的細節。不是說不可行,只是說最完整的學習還是要現場教學最實在。

3. 學習方式不同:
每個人的學習模式不同,有些人沒有教練還是會去運動,有些人就是需要多那一點教練的動力。我喜歡看影片去模擬實際操作大概是怎樣,別人可能看看就覺得好無聊。網路這種學習模式很方便很迅速,但是教練教學可以一次掌握很多環節,學習上來講我覺得比較全面。

不過以上一大前提還是,付錢上課要上專業的課,花錢請教練要是專業的教練,不然自學可能還比較有效。當然有經驗以後有一定的判斷能力,看影片多少就變成娛樂啦!

(不要問我為什麼我的搖搖杯是粉紅的,選擇不多只好將就一下...TT)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