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討論做事,學習,都會經過的四個階段。

sums  


開始之前先上個小小英文課:

Conscious:有意識,自覺
Unconscious:無意識,不自覺,昏迷
Competent:能幹,有能力
Incompetent:無能
Willful:任性,固執,執拗

 

我們來看看這四個階段是哪四個!

 

第一:『Unconsciously Incompetent:不自覺,也無能力』
這可能是不知道有這件事,有這種能力。不知不覺的錯,可能是真的沒學過,這其實沒什麼關係,有誰是什麼都懂的?運動來講,這些是初學者,甚至是還沒發覺運動的重要性的初學者。

 

第二:『Consciously Incompetent:自覺,但無能力』
知道有這個專業,這些技巧,但是還沒有辦法實行。自覺的錯,就是有進步的空間,因為至少知道努力方向。剛開始運動會有點力不從心的感覺。

 

第三:『Consciously Competent:自覺,也有能力』
有了專業,也能確實的實行!這是我們學習任何東西都想要到達的層級。有點像是經商有學位也有實務經驗。運動有術科也有學科知識。

 

第四:『Unconsciously Competent:不自覺,但有能力』
這就是鍛鍊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不用思考就可以完成,就像是呼吸。

 

這是學習中的四個階段,我們對自己的期許是趕快到第三級,也許有一天會到第四。但是除此之外,我又想了學習中有沒有其他的情況?好像有:

 

『Willfully Incompetent:固執的無能力』
做錯了,被糾正了,但是還是固執的錯。當我們自以為是的錯,也是問題的來源,因為沒有自我檢討的能力,放不下身段接受批評,就不可能進步。這樣態度做事可能是傷了荷包,傷了人脈,但是運動就是傷了身體。不過閉門造車的態度最終是傷到自己,別人其實也管不著。

 

但是,當 Willfully Incompetent 的人又很有影響力,這時候對社會的殺傷力就大。至於我們是否有責任站出來糾正,可能見仁見智,不過我想在一個資訊還不足的環境當中,應該是需要的,因為在資訊不足的環境當中,專業常常會被輿論混淆視聽,甚至取笑。

Akrofitness 健身部落格

 

『註:前四個階段不是我想出來的,是心理學的 Four Stages of Competence^^』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