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t your hand on a hot stove for a minute, and it seems like an hour. Sit with a pretty girl for an hour, and it seems like a minute. That's relativity.”
“把手放在火爐上一分鐘,感覺像是一小時。坐在漂亮女孩身邊一小時,感覺像是一分鐘,這就是相對論。”
- 愛因斯坦


感覺是一個非常主觀的東西,在美國住東岸的居民下雪埋到膝蓋都還能正常上下班,但是加州居民太陽一下山就需要穿個長袖。同樣是冷,大家標準大不同,感覺也就大不同。同樣一句話,聽進去一個人不以為意,一個人反應激烈,因為每個人背景不同,觀點不同,個性不同,這些都是相對的。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人在訓練與飲食控制上遇到瓶頸,就是敗在 “靠感覺”

訓練你不能靠 “感覺” 練,有一個可以遵循的課表,是有其價值的。好的課表可以幫你調節疲勞、強度,明確的告訴你今天的任務是什麼,不會因為你“感覺”很累 (但其實狀態OK),而跳過一天原本可以很扎實的訓練,也不會因為你“感覺” 很好 (但已瀕臨過度訓練),而不小心超量訓練,影響後續恢復

飲食也是很多人憑感覺去衡量的一件事。“感覺” 已經吃很多或是很少實在是非常的不準,吃 “飽” 跟吃 “足” 是兩回事。通常吃不胖的人都很容易覺得飽,瘦不下來的人都很容易忘記自己一天下來零零碎碎吃進去的東西,因為這都是主觀的感覺。不同食物給予我們的飽足感不同,但是內含的卡路里可能差非常多(i.e. 零食)。當我們真的跟營養師坐下來聊時,才驚覺 “原來我比須吃這麼多” 或是 “原來我其實每天吃這麼多”!


感覺練得很累,力量卻好像沒增加?
感覺練得很勤,肌肉量卻停滯不前?
感覺飲食有節制,體重卻直線上升?


不是你不努力,只是你的感覺不可靠。

當你培養出來的“感覺” 是正確的時候,你靠感覺訓練,靠感覺吃都沒問題,很多健身多年的人也沒有特別須要每一餐每一次訓練都精密的計算,效果依然很好,這是因為他的主觀的感覺很準確。在我們還沒有具備這個能力之前,尤其是初學者,身體是一個精密的儀器,健身、營養、生理心理學,都是一門學問,建議還是不要太依賴感覺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運動醫學院認證私人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新手入門,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

我的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聯絡電話:02-29267046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