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有易健康這件事,人人都知,但並不是每個人都了解甚麼樣的運動適合甚麼樣的目標。一般提到運動就會想到跑步,打球,騎自行車之類的,而 “重訓” 常被視為一種比較極端的選擇,只有適合魔鬼終結者阿諾而已。

conquer

事實上,重訓跟任何其他的運動沒有不同,效果甚至是有過之而無不及,卻是最沒背充分利用的一種。西方國家的 Power lifting,Body Building,Strongman,和近年來崛起的 CrossFit 都是此以為鍛鍊核心,可惜在亞洲還沒跟上。這一部份可能是文化不同,但資訊的不齊全也是我們對重訓有所畏懼的原因之一,特別是女性朋友。

每當我推薦 “重訓” 給朋友時,很多女生的反應都是:我怕長肌肉。也有男生說:我不想練成那麼大隻,這我聽的是又好氣又好笑。女生因為怕長肌肉,男生怕練太壯而不願意嘗試重訓,就像是一個人怕自己事業太成功,賺太多,而不願意去上班。我們刻板映像裡重訓的結果,都是十幾數十年的鍛鍊和嚴謹的飲食的成果。因為一個不實際的形象而放棄重訓對身體的種種好處,有點可惜。

重訓的好處,以下幾點供大家參考!

*重訓 vs. 有氧運動
肌肉消耗卡路里的速度比肥肉快,這是事實。身體肌肉比例越高 
(女生不要慌張,讀完全文!),燃燒卡路里就越快。台灣很流行跑步,健身房就是跑步機最多,雖有益,但只跑步不重訓的結果就是肌肉沒受到刺激成長。瘦是瘦,但線條呢?也許你覺得線條不重要,沒關係,那也許第二點可以說服你。

*別再餓肚子了!
誰不愛吃?應該沒有人 (尤其是台灣食物~)。傳統觀念是我在減肥,我應該少吃!也許出發點沒錯 (攝取量減少),但是我們身體一天所需的營養是不管你在減肥與否的。隨意大幅度的減量,長期下來對身體都會有負面影響。肌肉燃脂快,你就能吃得更多!當然吃什麼也很重要,但是那是另一個題材。健康是一條長遠的路,不要因為短視而傷害了身體。

*燃脂能力:
重訓不但會消耗大量的熱量,而且過程中提高的代謝率 (Metabolic Rate),在重訓完畢之後還會繼續維持長達半天左右 (Afterburn Effect),也就是說重訓有雙重的燃脂效果。稍微注意飲食加上規律的重力訓練,身體就會漸漸把肥肉,而不是肌肉,分解掉。總而言之,不用餓肚子就能瘦下來,何樂而不為?

 fatvmuscle
(上:五磅的肥肉。下:五磅的肌肉)

*收小腹?提臀?減蝴蝶袖?
重訓除了對內在有好處,對外表也不無小補。不但會幫助你抬頭挺胸,不駝背,各種關節的不靈活和傷痛,也可因為肌肉的強化而保護更周全。女生想要收腹部?靠減體脂肪。減蝴蝶袖?鍛鍊二頭肌和三頭肌。想要翹臀?練習深蹲絕對沒錯。重訓會重現人體自然的線條,也就是最美的線條。

girlsquat

最後一點我想說得就是,女生真的別去擔心長肌肉。女性體內分泌的賀而蒙與男性不同,肌肉成長較難,練成的肌肉也不如男生明顯。重訓是去體脂肪最有效,也最能朔造出理想身材的管道,別因為錯誤的觀念而不去嘗試!

girlspotting
希望這篇有幫助大家對重訓的瞭解,“金剛芭比” 其實沒那麼可怕!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