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聽到類似的故事:
“自從那次車禍,我的手肘肩膀就一直不是很好”
“自從那次跑步受傷,我的膝蓋就不定時會痛,好幾個月了
“我早上起床會腰痛,時好時壞”
“自從.....”


受傷、舊傷、舊疾纏身,真的很討厭。這不只是生理上的不舒服,一直不好轉更是心理上的慢性折磨。

生病了發燒頭痛咳嗽,我們幾乎都會馬上找醫生,但是當身體上有不舒服,不管是腰酸背痛,還是無法像以前那樣跑跳蹦,我們似乎有很高的容忍度與接受度。也許這是因為我們不認為 “身體退化” 或是 “身體能力受限” 是一種 “病” ,所以不會像感冒一樣很急迫的想去改善它。但是身體有疼痛,無由的痠痛,不管是偶發還是長時間,這都是身體在跟你反應它不舒服。

我發現年紀越大,或是問題累積久了的的人,通常更不願意面對這些問題。這也許是消極的態度 “反正都這樣了”,也許是恐懼 “要改變,太辛苦”,但是要想清楚,今天你也許願意放棄某些事物來“少一事”,但是明天你一樣願意放棄基本的生活能力嗎?不鼓起勇氣面對,不下定決心改善,身體就只會每況愈下,強迫你不斷在生活品質上讓步,到離不開病床的那一天。

我們常拿運動員當一個身體健康的範例,也許也因此認為運動員才需要好的身體。我們一般人 “本來” 就不應該激烈運動,“本來” 就應該散散步就好,“本來” 就會有個腰酸脖子僵硬的問題,年紀大了 “本來” 身體就會變差。大家把身體退化視為正常,這就是非常大的錯誤。

一個運動員如果能夠避免重大傷害,或是受傷後能夠完整的復健,通常運動生涯都會比對手長久,更成功。比賽成績不理想的選手,很多報導都會提起陳年舊傷,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實際的問題。能避免受傷,獲勝的機率就大幅度的提高,不能上場,不能全力發揮,哪來的勝利?

那我們這些不是選手的人呢?不用懷疑,避免受傷、傷後恢復,也一樣是個極為重要的議題。因為生活不是一年一次冠軍獎盃,也不是四年一次驗收。身體是每一分每一秒都在使用,你也許可以忍住目前的不舒服,可以接受不再打球,少跑點步的限制,但是當身體持續因舊傷走下坡,影響到的不只是無法做喜歡的運動與訓練。當日常生活中最基本的起床、彎腰撿東西、散步都開始困難,這時候就難以忽視了。

不管你是什麼方式原因早成傷害或不適,不管有多輕微都不能放任不管,或歸咎於運氣不好,年紀大。這是刻意不面對身體有問題的事實與警訊,一再推託你所需要的醫療、物理治療、復健、姿勢調整、運動訓練 (打針吃藥不算喔!治標不治本)。身體功能的問題絕對不會自己消失,只會潛伏,然後隨著時間的拖延而惡化。一個原本可以一個月內處理好的問題,可能變成好幾年的復健之路。這時候你要花的錢、時間、心力,是數倍數十倍的成本,非常不值得。

別因為今天的消極或懶惰,讓自己未來有力不從心的遺憾。有不舒服,有傷痛,今天就開始解決!

[延伸閱讀]
關於你-妳的訓練哲學: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389137096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運動醫學院認證私人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新手入門,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

我的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聯絡電話:02-29267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