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問題大家應該不陌生,相信很多人有問過身邊有在運動中重訓的人,也一定有不少人在網路上搜尋答案。我本身也是每天都會收到這一類型的問題。

但是,我現在幾乎很少回答 “可以” 或 “不可以”,我通常都只能說:不好意思,我無法回答。為什麼呢?我先打個岔。

======打岔開始======

我一開始是一個寫健身部落格,拍健身生活訓練影片的素人(等等...現在好像也是哈哈),我之所以會開始是認為我的“知識”可以幫到別人,也是帶著滿腔熱情在做分享這一件事。這股熱情不只驅使我不斷的吸收新的知識,更讓我發現如果真的要把這些觀念、這些技術灌輸給更多人,光是拍影片寫文章 (雖然也很重要?),是不夠的。我需要給大眾一個平台去接觸紙上談兵之外,實際的訓練方式,直接感受其應用價值,建立對其重要性的理解。今天會有前勁體能也是這個原因。

很多人傳訊息給我說要來前勁上課,希望我能當他們的教練。我很謝謝他們的賞識,但是我都試圖跟他們解釋一個部落客與專業教練的差別。觸及大眾去推廣運動?部落客可以做到。用白話文解釋難懂的術語?有些部落客也可以做到。破解迷思矯正觀念?也行。但是想要真的深入學習健身,改變自己的身體?絕對要交給教練。我也許可以把觀念概念講的明白一些,但是要能夠幫 “你” 明確的定位問題,引導你去理解學習動作,改善你的活動度,教你如何增進動作控制,幫你排列週期強度,這些不是我能夠有效取代的。我可以做到部分是因為我接觸很多,但是經驗值還是有差異的。

“你”,你不是我,我不是你,這就是最大的重點,也是隔空抓藥最大的問題。

======打岔結束======

其實很多收到的問題也是盡可能的完整,看得出有做功課。課表標明了身高、體重、健身多久健身頻率、動作選擇、組數次數重量,有的連週期都有了,有的還伴隨訓練影片XD。飲食可能基代算出之餘,每一餐連份量都量過了。但是我想說的就是,這還是不太夠,不是說完全不能給建議,只是因為還有很多元素無從列入考量,給的建議多少都有風險。有時候不是我吝於回答,而是不願意讓別人承擔這些風險。

如果我說這個深蹲課表的頻率,重量,次數組數都OK,卻沒有確認他姿勢如何,我可能是在幫他慢性傷害膝蓋下背。如果我不知道她的髖關節活動度狀況,她也許會一直困惑為什麼蹲不下去,馬拉松時間壓不下來。飲食更是因人而異,種種過敏不耐症不提,有效的飲食控制也不是可以直接複製在別人身上的,都是要靠知識+經驗去判斷。

如同醫生律師要讀好幾年的書,實習無數個小時,一個專業的教練也是花了無數個小時在自主訓練,參加研習進修,讀書考取執照,不斷教學累積經驗。我們其他人不管多努力多有熱情,這終究不是我們生活的全部,這個專業與興趣的差距遠比我們想像的大,我也是過去一兩年才開始理解 “自己練得好” 跟 “教別人教得好” 的巨大差別。我了解上網問人是一個快速又免費的方式,而且很多時候也真的能夠找到你想要的,需要的答案,只是想要提醒大家既然是自己的身體,有時候免不免費,方不方便,不應該是第一優先考量。(我想很多人還是會跑去找下一個部落客去詢問相同的問題)

身為一個健身素人,我能提供的是觀念,能夠示範的是實作,我能展現的是健身帶給我的快樂與好處。但是進入教學的範圍時,真的不能混為一談。你們身邊都有優質教練,他們可能藏身在連鎖健身房中,棲身在各個工作室中,也可能是自由教練,一個專業教練能多厲害,可能只有遇到一個以後,有的比較才知道。

這種教練哪裡找?這就要靠我們自己去挖掘,去判斷了。

『延伸閱讀』
『教練,我想要運動』1/2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377515567
『教練,我想要運動』2/2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377515654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科學院運動醫學認證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

我的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聯絡電話:02-29267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