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ercise_motivation

有人運動健身是為了六塊肌、人魚線,但也有人運動只是為了減重讓身體更健康一點。不管你的目標是什麼,動力是一個關鍵。

但是純粹有動力並不代表就會成功,動力可以分為外來動力 (External Motivation) 和內在動力 (Internal Motivation),也可以說是 “為別人運動” 和 “為自己運動”。這兩個效果乍看之下也許類似,但是對於一個人的心態和行為其實有很大的影響。

先想想你有沒有遇過以下形容的人,或是做過這樣的事?

1.你在健身房運動不只是健身,而是要讓大家都知道你能臥推100公斤,深蹲200公斤。你一味的追求做更重的重量,忽略姿勢、安全,深怕別人覺得你不厲害。你擅長的動作就經常做,不擅長的弱點也就草草帶過。這些人進健身房就是練胸,臥推一流,但是其他一概不練。

2.你太注意別人有沒有在看你,所以你就匆匆的做完交差了事,或是安靜地在角落運動。你不想看起來像個新手一樣,所以只敢用熟悉的機器,做學過的動作,也不敢挑戰自己以免出糗。終於鼓起勇氣來到的健身房,卻一轉身又站上了跑步機,可惜!

3.下班好累/朋友約/下雨囉,反正也沒有人知道你沒去運動,今天算了吧!

太在意別人的眼光,你會下意識的找捷徑去做個交代。當你健身的目的是跟別人炫耀,你一定會忽略自己的弱點。當你的動力會因別人的眼光而受影響,不但會阻撓進步,周遭一沒有人動力馬上也就減半。

反而言之,“為自己運動” 會有什麼效果呢?

1.你知道一天只有24小時,所以你運動計劃做好,到了健身房就把握每一分鐘。鍛鍊時也注意做的姿勢對不對,因為無辜受傷不但需要暫停計劃,之前的努力也是得還一半,不值得!

2.為了更有效率,你會持續的吸收知識去調整飲食,姿勢,也會針對身體最弱的部分做加強,因為追求的是均衡,永續的成長,而非短暫的虛榮或交差。

3.發自內心想要求進步,不只是磅秤上少了幾公斤就開心了事。均衡飲食、規律運動久而久之就成了生活的一部份,像是吃飯睡覺一樣不再多想!

“If success were easy, everyone would be doing it”

如果成功是件簡單的事,每個人不都成功了?就是因為有些人願意吃苦,有些人缺乏決心毅力,才會有成功和失敗之分。 身材不是一天不運動或一天亂吃所造成,瘦身健身的效果也不是一天的努力可以看出來的。如同學業、事業,成功都不是一條直線,而是一條上上下下的崎嶇路,而正確的動力就是可以幫住你度過困難的低潮,不輕易放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