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張圖才是正確的深蹲呢?

what-your-knees-should-not-be-doing-during-a-squat1

 

 

答案是A!

為什麼呢?先講B為什麼錯,B的問題是膝蓋位置不正確會發生的情況。當身體不負重的時候,基本上你想怎麼蹲都可以,因為腿和膝蓋受力很輕。但是養成B式蹲法的人,開始加負重以後,第一個發現的問題就是無法完全蹲到底,再來就是腿想出力時膝蓋會往內“垮”,所謂膝蓋外翻 (Knee Valgus),感覺很吃力。

如果你注意小孩子蹲下去撿東西的樣子一定是像A,因為這是人體自然的反應。當膝蓋走向是往“外”時,你會發現你比較能夠自然的維持背部挺直,同時臀部可以突破與地面平行,完全的“深”蹲。在負重的時候,也能夠把重心維持在同一個垂直線上,而且能夠比較穩。

最後最常見的迷思就是“膝蓋超過腳尖會傷膝蓋”。對這一點我的觀點很明確:這是完全不正確的!一個膝蓋不超過腳尖的深蹲,不但不容易蹲到平行,身體也一定會不自禁的向前傾造成重心不穩,而前傾就是所有負重壓在膝蓋上的時候,等著受傷發生,當然膝蓋超過腳尖非常多也是失去重心的徵兆。

當然,能蹲多低跟一個人的臀部膝蓋腳踝柔軟度也有很大的關係,但是柔軟度不是姿勢錯誤的藉口,而是可以進步的方向!

經過多年的訓練和修正以後,終於覺得我掌握到深蹲的訣竅,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多少有些幫助,下面也連結了一些我的教學和鍛鍊影片方便大家觀察我的深蹲姿勢。歡迎分享這一篇,促進討論,把正確的深蹲觀念傳給更多人!

深蹲入門:

 

膝蓋外翻 (Knee Valgus):http://www.unclesam.cc/blog/knee-valgus/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