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台灣各個健身房,工作室角落,這種對話每天都在發生:

『有運動習慣嗎?之前有!』

『身體會不舒服?看過物理治療嗎?』『有!』

『有在穩定運動嗎?』『有!自己練兩年了,一週六次!』

『有沒有上過教練課?』『有!』

『有沒有飲食控制?』『有!』

隨著健身資訊的普及,其實很多踏進健身房的人,很多都已經嘗試過許多方式,許多也是正確的方式,但是效果好像都不如預期

『受傷了,看醫生復健過後好像回不去從前』

『有看物理治療,看完了現在還是會不舒服』

『自己練,可是一直卡關,動作怪怪的』

『上過課,覺得效果還好』

『有飲食控制,不過後來就放棄了...』

那既然都有做,還是得到不滿意的結果,問題出在哪裡?

之前寫過類似的文章,所以答案其實也不是什麼大秘密:就是方法不對而已。那這邊不是否定任何人的努力,只是我們遇到任何挫折就要正視可能的問題,畢竟知道方法卻無法得到應有的效果,是一件很令人灰心的事!

何謂方法不對?要找出問題,我們先從問問題開始:

。之前有穩定運動習慣,那現在為什麼沒了?是因為沒效果,受傷,生活過度繁忙,種種因素導致你失去的動力?那我們要探討你的訓練法,時間上的安排,甚至是幫你找出運動與生活共存的方式

。不小心受傷了也看了醫生,做了物理治療,但是沒有康復?通常醫生的第一要務是讓你不要痛就好,而物理治療若只做電療熱敷也只是治標不治本。沒有強化身體素質或是動作品質,很容易變成定期回診的客戶。如果有徒手處理,物理治療師本身的功力也很重要!

。自己練一直卡關?又回到訓練法。健身是一門科學,每個人的身體都不一樣,目標也不一樣。很多時候不是有樣學樣就OK。動作外觀一樣,內在可能一團亂,久了就見真章。你的目標是要健康無痛?增肌減重還是運動表現?你是剛入門還是訓練卡關?這時候有個教練就是一個很棒的資源!

。有請過教練效果還是普普?這個問題就轉變成,教練行不行?如果教練也只是照自身經驗教學,或是照本宣科,他一樣無法安排最適合你狀況的訓練方式,一樣無法幫你減低運動傷害,一樣無法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你的目標。但還是要說一句公道話,你真的有認真執行教練的建議嗎?一週168小時教練只跟你共處一到兩個小時,如果一出教練眼神範圍就大吃大喝偷懶不運動,教練也無法力挽狂瀾啊!

。我有飲食控制誒!可是好難維持... 我覺得如果你無法維持一種飲食習慣,那這個飲食控制的安排肯定有問題。也許你一開始操之過急,想減重但是要你從一天三杯coco變成不准碰,突然低碳低脂肪,保證你兩天就破功了。想要增重增肌,突然一天要吃4000卡,你大概第一週就崩潰了。如同訓練,飲食也是有強度上的調配,要循序漸進去改變一些習慣,這是心態的部分。那實際操作的部分也是有請專業營養師了,不一定低碳低脂就是好,蛋白質也不是吃越多賺越多,一切都要有根據有規劃。盲目的飲食如同盲目的訓練,最終都跟目標漸行漸遠。

 

講這麼多,只是想講一件事:說 『我都有做!』只是交差了事,『怎麼做』才是重點。最努力,時間花最多,不見得效果最好。找到正確方法,用正確心態面對,你才能把運動融入生活,遠離傷痛,完成你的目標,並且維持一輩子。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運動醫學院認證私人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新手入門,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

我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永安店:https://www.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02-29267046)

前勁體能後山埤店:https://www.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2/ (02-278597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