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幾年來我有機會認識很多教練,想健身的人,正在健身的人。我本身對於健身和訓練的認知,也因為有了前勁,在這幾年內大大地翻新,有更深刻的理解與體會。而其中有一個很深的感觸,就是單純很努力,真的不夠。

辛苦,要辛苦的值得!都要下功夫了,那就要下對地方!明天考試要考國文,你挑燈夜戰拼命練英文,隔天帶著黑眼圈去考了個鴨蛋回來,你會跟誰抱怨 『努力讀書根本沒用』?

看到這裡大家應該知道我想說的不是真的 “努力沒有用”,而是如果用錯地方,不符合你的目標,那就等同於“沒用”。但是每天我都聽到:我運動沒效果、我就是練不壯、怪體質、怪基因,這一類的言論。

。一位體重明顯過重的小妹跟我說她是易胖體質,現在每天食量已經減到一個便當可以午餐吃一半,晚餐吃一半 『吃多一些,體重就會增加』
。一位教練幾年前想要增強力量與爆發力,結果發現自己力量變大的同時,體重也一直飆升『怎麼會這樣?!』
。一週五天,練了半年的大學男生,困惑臥推怎麼練到40kg就卡住上不去了『但我姿勢肯定沒問題啊』

這些例子,相信一眼就能看出問題不是出在 “不努力”。

小妹能忍受一天只吃一個便當我也是佩服了,這真是要靠意志力。但是光有毅有意志力不夠啊!她需要的是正確的觀念,當你靠的只是長期不吃飯,肌肉量也就掉個精光,這時候真的是 “喝水就會胖”。

教練的力量確實變大了,但是體重也上升了,是吃太多嗎?不一定。他可能沒有了解相對肌力和絕對肌力的訓練區間有差異。訓練不能只是拼命練。

動作與姿勢卡關,卻有練得很勤,那就必須檢討姿勢,活動度,動作控制。如果看不出問題,應該要求助更高的專業,而不是閉門造車不接受方向有誤的可能性。

努力,必須建立在正確的方向,正確的方法之上,才有價值。不然,這些努力就是 浪 費 時 間。有些人比較固執,有些人很能吃苦,但是意志堅定的去做錯的事,不但浪費時間,還是背道而馳,等到你想要回頭的時候,你還得先跑回起點,雙倍成本。『方向不對,再努力也是枉然。』

祝大家在訓練的路上,都能先找到對的方向,再努力進步!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運動醫學院認證私人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新手入門,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

我的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永安店:https://www.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02-29267046)
前勁體能後山埤店:https://www.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2/ (02-278597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