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M CPT 到手!其實兩年多前也有趁剛辭去銀行工作的空閒時間,拿到 Crossfit Lvl.1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234296104
),但是今年取得這一張證照的難度完全不同等級,除了內容複雜許多之外,相信大家都知道在忙碌的經營上班、生活訓練之外要擠出時間讀書本來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稍微說明一下,現今健身產業國際上最有公信力的證照出自於NASM、NSCA、ACSM、ACE這四家。四家的證照都擁有國家認證委員會 National Commission for Certifying Agencies (NCCA)的認證,他們各有各的招牌證照與領域,但都有很好的評價與價值。

身為教練該不該有證照我就不深入探討了,我個人是認為一位教練有累積實務經驗是重要的一環,身體力行所學也是一環,而不斷充實自己更是一環。我想證照這個東西我就姑且先歸類於充實自己吧!

證照機構:美國國家運動醫學學院 National Academy of Sports Medicine (NASM)
證照名稱:私人教練認證 Certified Personal Trainer (NASM - CPT)
研讀書籍:NASM Essentials of Personal Fitness Training Fifth Edition (第五版)
考照地點:台北
考試模式:考場機上考,英文考題

關於教科書:
前面幾個章節從健身產業結構開始論述,不過是以美國的健身市場生態去分析,所以也許不完全適用於台灣,不過重點不在這!接下來的章節含括生物力學(Functional Biomechanics),營養學(Nutrition Sciences),客戶經營,如何評估學員,以及課程設計等等主題,可以說是涵蓋了非常多教練所需要考量的層面,給予不少建議,我認為如果你已經任職教練一段時間,這些東西可能就是參考和複習,倒不是什麼太艱深的概念。

課本的中間章節是NASM訓練理念的基石介紹,他們稱之為 The Optimum Performance Training (OPT) Model (阻力最佳化模組),簡單講就是他們如何安排週期,也在每一個週期上給予動作次數組數的配置,升階降皆動作、還有阻力、穩定、力量、爆發、心肺等課表。這部分真的東西很多,考試竟然也還考蠻細的,花了不少時間乖乖的重複研讀。

當然後面也免不了一大章節教你怎麼設定動作,矯正動作,教學提示技巧等等,畢竟這是一本教科書。但最後一個章節卻進入的照顧客戶心理層面的指導,幫助一位教練瞭解學生的心態,如何一步一步的去影響學生,改變他們的行為與心態,這和教學專業有相輔相成的功效,相信也是為什麼這本書裡有這個章節,我覺得還頗為受用。

關於考試:
我決定既然要考國際證照,就考原汁原味的英文版!在大家說:“Kevin 你考英文當然簡單阿!”之前,我要澄清一下,不是美國人考英文就簡單吧~不然美國教練不就人手一張了XD

自己報名的話,從購買到考試機會過期只有半年時間,所以當我把教科書從美國拖回台灣,偷懶一陣以後也剩不到三個月。我大概花了一個半月的時間衝刺把這本600多頁的書掃過就考了。不過能考取證照也不光是讀書就可以辦到,兩年來在前勁耳濡目染,聽教練們討論無數個案,看他們上課、檢測、內訓,一起開會、團練。所以在看書的時候有種恍然大悟的感覺,原來他們每天都在講這些東西啊,只是用中文表達而已!能夠隨時抓人來討論解說也讓整個準備過程輕鬆許多,好隊友真的很重要。

不過現在台灣的教練很幸運,因為產業裡的前輩這幾年來代理進來不少國際證照的課程,幫大家整理內容分析重點,而且考試是中文版!據我所知上海,台灣都有定期舉辦課程,不過好像會是簡體中文。我覺得如果英文是唯一障礙,能有這個資源考取國際證照,對教練來說是很棒的一件事。

好回到正題,這考試真的是有難度!兩個小時考120題,而且重點是... 跟考古題完全不一樣==這是令我有點吃驚的地方,因為我有購買線上教材,能練的考古題和作業練習都做了數遍,連網路上挖得出來的練習題也都做了。結果考試當天回答前面十題就覺得不妙,沒有一題看過啊!全部都要臨場解題,真的是在考你有沒有融會貫通書裡的資訊,習慣背答案的人要考到這張應該是機會不大。而且它也出乎意料的在客戶心理層面考了很多,有些涉及教練語氣給客戶的感覺,或是客戶說詞的含義,有點考驗英文能力。動作校正,問題定位也考驗肌動學解剖學的基本功,算是蠻不客氣的一個考試。害我做完都不敢檢查,怕越看越不確定哈哈,還是相信自己的第一直覺好了...

後來我有跟考過中文版 NASM CPT 的教練比對一下筆記,他是說中文版的可能比較新,題庫沒有那麼大,因為他做過的考古題有將近七成出現在實際考試上。(我想這是好消息),還有小抱怨題目可能錯誤,沒有正確答案==不過我想題庫和題目錯誤率都會隨著時間跟梯次變多而改善。

總結:
。NASM CPT 的內容有點包羅萬象,不過也是很貼心的幫教練考慮到所有層面,動作評估與教學,專業技術指導,品牌經營,客戶經營等等。
。這張證照不是隨便讀一下就可以拿到,內容考得很扎實也很透徹,專門刷掉想背答案過關的考生XD
。要考英文版,今天就開始唸英文!(刻不容緩) 雖然可以考中文版,但是我還是要求前勁的教練們從單字開始建立基本功,每天都要進步一點!
。考中文版的話,台灣已經有很多資源可以接觸,祝大家考試順利,專業更上一層樓。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