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經四天沒有碰重量了,都是放鬆啟動的生活。為什麼呢?因為我背拉到了!大概是左邊豎脊肌下方。好消息是,基本上就是拉傷,物理治療師評估大約休息個一週就可以繼續訓練 (重量當然是要先緩個幾%),反正剛好是減量週前最後一天訓練,最後一組時拉到的,就很順理成章的完全休息一週XD

既然沒有大礙 (只有,課表無法練完的哀傷),那聊一下怎麼受傷好了,因為大家多少都有經歷過。了解問題怎麼產生的,對於你如何避免重蹈覆轍,格外的重要。

一般來說如果拉傷肌肉,我們通常可能會認為是暖身不夠,肌肉太緊繃,或是動作有問題,或是以上原因的某些組合。我也都會這樣猜,這樣想方向也算是正確。運動前要做好暖身,放鬆伸展,姿勢要OK,這都是已經普及的概念。

我的狀況似乎是左邊骨盆比較不穩,可以想成是周邊肌肉沒有“抓得很緊”,所以當我要出力深蹲、硬舉,或做任何動作時,身體會主動(很多事)的召喚周邊上下肌群,例如豎脊肌和股二頭,來幫忙穩定。一般訓練時暖個身,骨盆周邊肌群啟動夠了這個問題就不大。但是這一天就是溫度驟降的那天,我又選擇早上訓練身體可能比一般下午時候僵硬,加上暖身時漏了幾個步驟(偷懶),再遇上是要測試AMRAP 心急,就水到渠成了(成語不是這樣用的)。

我想說的是受傷通常都不是意外,很多時候是一大堆小細節遺漏了,問題不處理累積久了,一時偷懶了,注意力沒集中,就發生。當然純屬意外的傷害也會有,但是與其只是怨天尤人,我們應該更深入的去了解問題出處,了解自己的身體

我得到的建議是可以在雙邊動作前先做單邊啟動,平時也可以多練單邊(怎麼知道我專門不練單邊的?),暖身組多一點點,完全啟動以後骨盆穩定了,這類代償的風險就可以下降。當然,基本得伸展放鬆啟動也要繼續做,把身體的活動度與柔軟度不斷的改善,才能練得長久。

以上為個人狀況,大家如果不幸受傷或是目前帶傷,建議還是找物理治療師評估你的情況比較有保障。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