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有強大的記憶力。日常生活中每一次的低頭彎腰,蹲下站起,上下樓梯,身體都在記憶動作。你可以想像如果姿勢不佳,養成壞習慣的速度可以多快,會多難改?低頭駝背十分鐘,站直的時候你就已經會不自覺的捶一下脖子,扶一下腰了。更何況是一次又一次的推,拉,蹲,舉?

身體也有強大的適應力。不管你身體適不適合做這個運動,有沒有能力完成這個動作,身體都會想盡辦法幫助你完成。當我們做超越身體能力範圍的動作,運氣差是直接拉傷受傷,運氣好是借力完成但姿勢不佳,這個 “借力” 就是所謂的 “代償”。訓練有素的人,可能需要重量過百公斤才會代償完全不運動的人,可能蹲下彎腰、多走幾公尺路就已經代償。

代償是身體的保護機制,當你快不行了,身體會趕快用你比較習慣或是有力的部位去救你。但是我們之所以會避免代償,就是因為知道身體會記住代償的動作。在吃力或疲勞的時候,身體容易屈服於最熟悉(但可能不正確)的模式,久而久之我們生活中訓練中都養成了壞習慣,造成身體不必要的壓力。該酸的肌肉無感,不該酸的地方酸,某些關節隱隱作痛,這都是身體給我們的警訊。

所以正確姿勢重要嗎?當然。一定要零代償嗎?要看情況 (例:比賽還是訓練,拼紀錄還是練健康?)。訓練上沒有絕對,但是你必須了解姿勢為何重要,代償是什麼才能把你的努力,效果最大化!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運動醫學院認證私人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新手入門,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

我的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聯絡電話:02-29267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