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49580_1213668681993584_5880767576799124850_n.jpg

 

一般聽到我有寫部落格,有訓練中心,大家多少都會問我關於健身訓練的東西。跟他們聊過之後,部分人也會問關於教練課的事,我就會分享我們公司的教學理念與方針,教練的上課模式與內容,跟一般對教練的認知有何差異。聽完通常會有幾種回應:

 

“一對一教練課好貴,團體課比較便宜”
貨比三家不吃虧,團體課便宜一倍以上,荷包已經幫我決定了!可是,團課為什麼便宜?因為一位教練同時可以帶兩位、十位、甚至二十位學生,成本相對低了數倍,但是必須了解的是,教練的注意力也同時分給了兩位、十位、甚至二十位學生,這代表他就算想,也不可能完全顧及每個學生的身體能力差異,也沒時間一個個調整。這容易造成部分人強度不夠高效果打折,另一部分人強度過高身體不適應。既然無法顧到每一個人的個別狀況,初學者如果有任何活動度或是動作控制上的問題,基本上這部分風險要自己衡量。另一點是團課因為成員不斷更換,課程的進度基本上是無法堆疊的,也就是身體適應以後進步的幅度有限。這不是說團課不好,這是說兩個內容本質上是截然不同的東西,不能用價格比較,橘子比蘋果

 

但其實有一個比較有趣的回應是我想討論的。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的思維是這樣子,但是我還遇過不少人這樣說:

『我只是初學者,我不用找這麼專業的教練啦!』

這說的好像有些道理?學習有程度之分啊!我能力那麼差怎麼跟得上/聽得懂超級厲害的教練?

我覺得這是一般人對“健身專業”一詞有誤解,覺得專業教練就是“內容很多,難度很高,舉很重,很累” 等等,但事實完全不是如此。學習必須循序漸進是沒錯,通常我們都是從小學念起,中學、高中、大學一路唸上去,因為沒有前一階段的知識我們可能無法理解下個階段的資訊。健身也是一樣需要先從基本的身體功能學起,才有能力學更難的。但是不管你在哪一個學習階段,你都需要一個能夠不論你程度高低、題材難度,都可以用淺顯易懂的方式去引導你學習的老師,這才是專業。“小學老師不好沒關係,大學老師才需要高品質的論調”,有很大的瑕疵。

專業雖然很難定義,也很容易被魚目混珠,但是不代表沒有其參考價值

*專業不一定是滿口術語,專業是可以把學生的身體狀況準確的評估出來,並給予淺顯易懂的指導和建議。
*專業不是學生一個月硬舉重量三級跳就好,專業是安排恰當的課表,讓學生能夠穩定無傷的永續訓練與進步。
*專業不能只是大部分學生有進步不受傷,專業是所有學生不論程度不論目標,都能夠幫助到。

如果我是第一次吃披薩,我絕對不會說:“老闆,我第一次吃,隨便做就好” (註:I love pizza)。所以如果你是第一次接觸健身,第一次接觸教練,絕對不要從 “先便宜的”,“先隨便一個就好” 開始因為吃東西吃到難吃的,下次換一家吃很容易,身體從第一天運動開始就弄壞或是學到不正確的動作模式,是下一位教練要花數倍時間去調整回來的,這時候才找所謂 “專業”,何必呢?我覺得這值得我們好好思考一下。

(順道一提其他常見反應!)

 

“我想上課啊,但是不知道怎麼分辨誰專業”
這也是一個常遇到也很實際的問題。確實,在目前充斥太多業務的健身產業下,第一次踏入這個領域的消費者會有困難分辨到底應該相信誰。是看證照還是看身材?是看他多熱情還是誠懇?唯一能說的,就是我們必須自己做功課,才對得起自己的身體。(教練,我想要運動: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377515567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377515654)

 

“好!我要開始運動了”
太棒了,趕快去吧!雖然我會建議初學者不要自學,但那是另一個話題了:(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241079602)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科學院運動醫學認證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新手入門,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

我的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聯絡電話:02-29267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