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33274_858411620935236_2692952913531221692_o.jpg

如果你聽說有一個朋友中了樂透頭獎,你會跑去問他中獎的秘訣嗎?應該不會,因為你知道那是運氣。就算他連中三次,你心理還是知道那毫無疑問地,是運氣非常好。也許他剛好很會理財,也許他過去十年也非常非常努力的工作存錢,但事實還是不變:會中樂透就是運氣好

但是這時,如果這位朋友開始以投資理財大師自居,還創了一套獨家致富秘訣開始教別人,你會作何感想?如果你是消費者,你會想跟他學習嗎?就算他講的非常有道理,你能夠信任他嗎?不會,因為不論他怎麼解釋他的技巧或是原則,是因為在龐大的財富後面,我們打從心裡知道他不是靠理財致富的。但是其實很多人每天都一直在相信 “這位“中獎的”朋友。

好,不講樂透了,現在切入正題。

瘦身達人的故事有沒有聽過?一個體重過重的平凡人,努力減了幾十公斤的蛻變故事?確實很勵志,這給我們極大的動力去相信自己也能做到,make the impossible, possible! (把不可能,變成可能!) 但是接著我們做什麼?我們跑去問這一位減重成功的人,他是怎麼做到的,這就是問題的開始。

最基本的問題就是他們只有 “個人經驗”,他們不是教練,不是營養師,不是物理治療師,他怎麼能有辦法給你這個領域的專業建議?

如果他是極快速減下來的,這應該是給你一個警訊,因為極為不健康之外,這顯示他其實不知道他自己在幹什麼。他也許是毫無根據的嘗試過低碳、零碳、低脂飲食,節食、斷食、間歇進食,最後看到的成果雖然是 “減肥成功”,但他絕對不是瘦身達人,因為說穿了他可能自己到底身體發生了什麼變化都不確定。這也是為什麼盲目追隨他們是多麽的危險。專業的科學理論研究,被個人經驗取代是多麽不負責任的行為,偏偏我們卻最喜歡相信他們?

就算他是穩定的運動+飲食控制減下來的,這還是不代表他可以告訴你怎麼做,原因非常簡單:你是你,他是他。除非他是營養師,是健身專業,他不可能知道你身體的狀況,給予訓練上的建議。他也許真的是靠每天深蹲200下連續30天瘦下來的,但是用在你身上可能只是獲得兩個壞掉的膝蓋。他也許真的是每天少油少鹽瘦了五十公斤,但是你可能一個月就急診報到。這些都是因為個人經驗不能隨便用在別人身上

『可是他講的頭頭是道,對我也有效誒!』
“聽起來很有道理” 就是為什麼每天都有人受害於詐騙集團,被說服加入老鼠會,家裡堆一堆直銷產品。至於有沒有效不能只看你自己的個案,每一個靠節食瘦下來的人,可能就有一百一千個人身體壞掉了,雖然你好好的,這不表示節食是一個安全的瘦身方式。

『如果這些資訊這麼糟糕會傷害我,為什麼這個達人沒事?
沒錯,如果他們的方式這麼不好,為什麼這些達人身體都好好的?第一,他們只能呈現好的一面給大眾看,真的有傷有不舒服也不會透露,真的復胖了也不會大肆宣傳。第二,他也許剛好有一雙極為強壯的膝蓋,她也許身體撐得住極端飲食的摧殘,也許只是時候未到身體還沒反撲。沒有成功的人絕對不會出來賣書代言產品,就是因為他們是 “中樂透的人”才會浮上檯面,現在反過來要教大家如何跟他一樣“中獎”,這是不是有什麼問題?

『可是他們很勵志誒!鼓勵我非常多。』
在面對一個像減肥或是養成運動習慣時,很多的鼓勵與支持固然很重要,但是這不代表所有的熱情與正面能量都是OK的。什麼叫做 “越幫越忙”?有時候分享知識的人確實充滿極大的熱情,可是這跟知識對不對完全是兩回事啊!不能因為熱情就忽略專業吧?

『人不能改變嗎?他不能變成專業嗎?』
一個中樂透的人能不能最後成為理財大師?當然可以。一個誤打誤撞瘦身成功的人,能不能最終成為一個超級專業的教練?當然可以!但是有沒有想過一個專業教練的養成要多久這像是一個律師決定要轉職醫生,重新去念醫學院,有幾個人會去做這件事?所以大部份人補個皮毛就自立門戶開始教你怎麼五分鐘瘦一身,瘦身動作一天不可以超過九下。有時候這些人還深信自己的方式是正確的,自我催眠加上良好行銷,也就是產業錯誤資訊遲遲無法剷除的原因之一。

我今天不是說你應該相信誰,我想說的是你應該防著誰。為一個消費者,我們必須了解接收的資訊源頭來自於哪裡,不能只看表面。如果我們不自己做功課只注重包裝,整個產業就會開始注重包裝,在資源有限的限制下,真正花在改善“產品”的時間與金錢就會變少,最終傷到的還是我們。買錯東西也許就摸摸鼻子自認倒霉,但是學錯觀念,練錯姿勢,當下的傷害與慢性傷害,是跟一輩子的。

有名有錢,不代表說話有理或懂得理財致富。瘦很多,不代表懂得營養學,更別指望他可能會懂得如何指導他人,他非常有可能就是“剛好” 瘦很多,亂槍打鳥,總有人會打中。如果你跟隨一個中樂透的人學理財,哪是否要自求多福?

============================================================================
哈囉!我是Kevin,我是一位健身愛好者,平常沒事就會分享我的健身心路歷程,健身資訊,寫寫相關文章。我是美國普渡大學商學碩士 MBA,美國國家科學院運動醫學認證教練 NASM-CPT,也是前勁體能訓練中心的創辦人。前勁體能位於永和,是由一群專業的肌力與體能教練所組成,致力於提供台灣最全面的一對一客製化教練課程。我們的宗旨是用最簡單的方式,在最短的時間內,安全的幫助學員完成各種目標。我們的專長包括,但不止於:肌力與體能訓練,動作矯正,功能性檢測,爆發力訓練,肌耐力,肌肥大,運動員訓練等等。健身不分年齡,不分男女,只要你/妳願意開始。

我的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
前勁體能粉絲頁:FACEBOOK.COM/AKROFITNESSTHEGYM

聯絡電話:02-29267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