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槍打鳥的問題』

大家覺得該怎麼做,才是最有效的運動方式呢?

重訓!
有氧!
重訓+有氧!
飲食控制!
重訓+有氧+飲食控制!
五個肌群分五天練!
不對,要練多關節動作!
學深蹲!
先慢跑就好!
一天四分鐘 TABATA!(痾...

缺乏運動經驗的你,面對龐大的資訊無數個選項一字排開,這是要怎麼選啊?!其實每個建議多少都有一些道理,但是總不能每一樣都試吧?哪來這麼多時間?

沒錯,你不應該每一個都試。講得更精確一點:你不應該『一直換來換去的試』,因為『亂槍打鳥』可能是你健身之路上最大的敗筆。亂槍打鳥,顧名思義就是盲目亂開槍來擊中獵物,沒有技術可言,一切靠運氣。換成健身語言,就是盲目的嘗試一堆方法,希望可以達成運動健身的目標。但是,這會造成一些問題:

。無法掌握實際進度

如果飲食控制一週生銅飲食,一週不吃澱粉,下一週只吃水果,昨天剛吃麻辣鍋。到了月底體重下降三公斤,請問是哪一個部分的功勞呢?同理,如果你一個月練 StrongLifts 5x5,下個月改一週五天,再下個月開始每天蹲,三個月後什麼進步都沒看見,你又怎麼判斷問題出在哪個環節呢?

人的身體不會一天變差變胖,所以改變也是需要長時間的持續(毅力),循序漸進的堆疊訓練量(耐心),太多人在健身房裡打滾多年身材卻始終如一,一個很大的原因不外乎是都沒有給自己的訓練方式足夠的時間去“發酵”、去堆疊、去累積。

當然,方法還是很重要。文章開頭說每個建議多少都有一些道理,也真的沒有所謂“正解”的運動方式,但是絕對有“錯誤”的答案。如果你相信一天四分鐘就可以,節食就可以,那你有再多的毅力與耐心,你也只能自求多福。

。無法複製成果

亂槍打鳥不代表你打不到獵物喔!你可能是打到最大一隻山豬的獵人,但是當所有人問你說:你怎麼辦到的?你可能只有心虛。這也是一直換訓練、飲食方法的潛在問題,如果你真的練出了一個所以然,通常已經是用比較沒有效率的方式 “試” 出來的,而且你也不可能建議你的朋友用你 “環遊世界” 的練法去試一圈看看效果會不會相同。這樣變成空有一身絕世武功卻無法分享,好像也有股淡淡的憂傷?

所以,我的意思其實就是 “多一點耐心,持之以恆” 對吧?那你怎麼知道要用什麼訓練方法,飲食方法來堅持呢? 這要回到健身另一個最根本的問題:你願意花多少時間去研究去判斷什麼是正確的資訊?

[心情分享]:『教練,我想要運動』1/2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377515567
[心情分享]:『教練,我想要運動』2/2
http://akrofitness.pixnet.net/blog/post/37751565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