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8_495917333796429_273056645_n1  

常被問到這一類的問題:

我想籃球打得更好,需要重訓嗎?

深蹲會幫助我跳高一點嗎?

重訓對跑步有幫助嗎?

 

10420777_661607163949017_4759308137334411865_n  

我的答案是『會』,『要』,但因為我個人的鍛鍊目標不見得是那些,總是有一點難證明我的論點。

另一方面,很多人的個人經驗是『我不重訓還是有越跳越高,越跑越快啊?』這是因為能跳更高跑得越快當然不只是靠力量而已,身體協調平衡,跳躍技巧,甚至基因也都有關係。有無重訓,差別在短時間內是看不出來的,而是要到競爭水準達一定程度時,有重訓底子的選手的肌力、爆發力、肌耐力、身體控制上的優勢才會顯現出來。在天份用盡之前,很多人可以靠著天賦來打遍天下,直到遇上有天份又有重訓的對手!

這不是說深蹲就一定會跳高一些,因為畢竟肌力,肌肥大鍛鍊的功能性與運動時所需要的不盡相同。這時就會牽扯到週期訓練中的『轉換期』,用特定的動作結合肌力與功能,把鍛鍊出來的肌肉肌力這些新的 “武器”,有效的轉移成有用的跳躍力,衝刺能力耐力等等。如果你喜歡運動,想在你的專項之中越來越好,重訓一定是一個厲害的工具,但是你必須了解如何運用。

但是如果完全不做轉換呢?我是覺得還是有一些直接的幫助拉!

以下是我的跳箱練習,很不常跳姿勢很僵硬,獻醜了:

 

 

一些韓國的舉重選手展現驚人的跳躍力:

 

 

舉重選手 vs. 運動員 vs. Free Runner: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