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sonaltrainershirt  


這一篇不是針對醫生,因為這不是醫生的問題。這是不尊重自己專業領域外的專業,或是採取我們最信任的親戚朋友出自好意但是不正確的建議的問題。但是如果我們盲目的去相信,錯在於自己,最終傷的也是自己。能怪誰呢?身為消費者,不管是找教練,找醫生,買東西,都要精打細算也要審核自己資訊的來源,才能保護自己。

有個在重訓的女生朋友,媽媽幾十年來都不運動,雖然外觀非常的瘦但是沒有什麼肌肉,也因此有嚴重的骨質疏鬆。女兒苦口婆心的跟他說需要運動重訓,但總是徒勞無功。媽媽有一天竟然被女兒拉到前勁來,跟我聊了好一陣子。大家可以猜測我們的對話內容嗎?

她說她過瘦,我說要吃多一點。她說他吃很多,我說不可能吧? (女兒也說她吃很少),他堅持她吃很多只是體質異常代謝快。我說不太可能因為沒有肌肉哪來高代謝?討論半天以後,原來她根本不知道什麼是卡路里,每天吃一大堆青菜白飯撐得很飽,大家也知道大部份青菜的卡路里很少,所以每天都遠低於需求,哪會增重?又不運動,變成了標準泡芙人。

我建議她開始運動,因為不論是肌力,控制,核心穩定,都非常需要提升。根本還不用什麼重量,只要基本的身體動作功能改善,姿勢調整,生活品質就已經可以好很多了!不會時常受傷、拉傷、骨質疏鬆也許也不會再惡化,總之開始功能性訓練只有好處沒有壞處,是不是應該來試試?她聽了半天,中間提問了“怕變太壯”數次 (還沒回到正常身體機能哪來太壯?),教練沒用因為有請過教練但是學不會也沒效果 (後來發現是教練帶他用 Bosu Ball ==),或是沒時間 (沒上班),然後一直說自己身體很好 (可是嚴重骨質疏鬆+體重輕到不能捐血+體脂肪30%以上)。

通常這種時候大概就知道這位媽媽是 1.健身觀念顛倒不清 2.有不好的教練經驗所以害怕 3.運動好累不想運動 4.只好自欺欺人說身體很好!跟他解釋將近一個小時之後,她稍微有一點接受她女兒的建議,我也建議她先來做FMS檢測,弄清楚目前身體狀況以後再評估什麼樣的運動適合她,教練也才可以排課表。  『FMS 是什麼?:http://alicers323.pixnet.net/blog/post/404235004

跟他們約了兩天後來檢測,故事就這樣結束了,吧?

兩天後約的時間到了,人沒來!一問之下發現一個糟糕的事情。最後媽媽沒來是因為媽媽當醫生的哥哥跟他說,運動不適合她會讓他骨質疏鬆更嚴重,而且說女生千萬不能重訓,她女兒重訓以後一定會“出問題”.......。既然是哥哥又是醫生,所以媽媽馬上就深信不疑,趕快取消。

可是,這一位醫生是心臟科醫生...(不是應該要看骨科還是復健科意見嗎?物理治療師哪呢?)

我好疑惑,光是醫學領域內都分的極為細膩,為什麼心臟科醫生可以告訴別人運動會傷害身體??姑且先不說這位醫生對運動,重訓的完全不暸解。這個故事讓我覺得相信 “不專業的專業人士” 好危險。當然親人的建議都是出於關心好意,也許這位媽媽不運動不會惡化,但是再三年、五年、十年,狀況更差的機率一定更大,然後這位醫生大概就會說是 “年紀大了”。再加上一般人畏懼排斥運動,養成不運動的習慣也難改,所以只要一聽到有個聲音可以“支持”自己不用運動的立場,當然是馬上深信不疑囉!日常生活中又有多少人做事是因為聽到“我有一個朋友說...” “某某某吃了很有用” “我親戚說的,他是醫生”,用一個案例來以偏概全呢?這是我們都會犯的錯。

其實我覺得這個問題就是很多人不把健身教練當成跟律師醫生一樣為專業人士。不把教練當作一個專家,就會看到自己都沒在運動的醫生在電視上教 “養生操”。不把教練當作一個專家,你就會跑去買減肥藥。不把教練當作一個專家,你就會到處找最便宜的教練課。想找最好的律師,你會去找誰?當然要貨比三家+打聽實力,你會敢找最便宜的嗎?專業領域本來就應該分開互相尊重,你不會看到律師幫病人開刀,不會看到教練開處方籤,但是為什麼我們只要是醫生說的就相信?獸醫都不可以幫人看病了,他也是醫生誒!XD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