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針對女性朋友的話題!

很多人,尤其是女生,常常被壓在磅秤的顯微鏡下面,無法動彈。斤斤計較每一公斤,與食物的關係也是很想吃又深怕體重失去控制。更有一些人持有一味減重的心態,只求數字越低越好。結果呢?外痩內虛的泡芙女,越來越瘦還是看不出線條卻不懂原因,只好更用力地做有氧、節食,惡性循環。這不只是健康的問題,連一個人的生活品質都會大受影響。

網路上女生克服這種糟糕的運動飲觀念的例子很多,今天分享一個在Instagram上看到的,一個加州女大學生 Cynthia 的小故事:

Screen Shot 2014-03-12 at 11.35.56 PM

左圖:2012 年~138磅 (63kg) 她生活裡發生了一些事,自信心瘦了嚴重的打擊開始覺得自己的體重太超過,開始了專注于減肥的目標。她也說現在回頭看,當時體重其實也沒有那麼離譜(她身高約170公分)。

中圖:2013 年~123磅 (56kg) 這個時期她大多是專攻有氧,整整瘦了快十公斤,照片也明顯苗條許多(很多女生求的身材?) 可是她還是缺乏自信,很不快樂。

右圖:2014 年~135磅 (61kg) 她在朋友的介紹教導之下接觸了健身,愛上了重訓帶來的成就感。她開始深蹲、硬舉、臥推,不但身體強壯了許多,也不再顧慮磅秤上的數字,因為她了解了卡路里和營養素。她甚至在今年初打破了加州她年齡層的深蹲記錄(深蹲110kg),但最重要的是,她終於找到平衡點,找回了自信和快樂。

Screen Shot 2014-03-22 at 7.33.41 PM

這個例子不是要鼓吹重訓有多好多好,而是要點出不正確的健身飲食觀念,對一個女生的負面影響有多大。這三張圖在我看來都沒有任何的問題!但是因為媒體不道德的散播纖瘦模特兒的照片、推銷瘦身聖品,造成我們觀念扭曲(亞洲健身房全都是跑步機不是沒有原因的)。女生以為體重不是4字頭就是自己有問題。

同時,正確的健康觀念和達成方式不夠多人宣傳,不懂的年輕女生就跟著 “越瘦越好” 的迷思隨波逐流,卻不懂為什麼離理想身材越來越遠,手無縛雞之力、常感冒、常受傷,最後就只好歸咎于 “我天生身材就不好”。

一篇文章,一個案例也許不會改變很多女生對重訓的畏懼,甚至很多人會說中間瘦瘦的照片非常理想!那也無妨。最重要不是我們的審美觀,而是在持有正確的觀念以後,自己去找快樂生活與健康生活的平衡點,不要一輩子體弱多病,或在食物與體重之間徘徊!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