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追求健康的旅途上,別跟自己過不去!” – Akrofitness and bbetterJOE

11406638_732812016828531_1497351288218137498_n  

“We are what we repeatedly do. Excellence, then, is not an act but a habit.” – Aristotle

反覆做一件事,無形中這習慣就會內化於心中。所以,卓越不是行為,而是習慣【亞里斯多德】

萬事起頭難,追求健康也是一樣。第一次進健身房,接下來一個禮拜都是酸痛不行。但是過了第二次,第三次以後以後,也就慢慢習慣了。所以只要撐過了剛開始,最難的部份已經過了,為什麼還有很多人永遠都在起點打轉呢?

在追求健康的旅途上,總是會有障礙出現,因為生活中無法意料的事情很多。公司突然派你出差, 一個禮拜沒辦法去健身房。放假跟朋友出遊,整個週末都外食。或是最平常的加班,回到家已經提不起勁再出門運動。這些障礙都會打亂你原本的運動,飲食計畫,但是這個並不代表你失敗了!

很多人可能因為終於能夠規律的運動,飲食也均衡,健康也往正確的方向前進而充滿希望。但也因為求好心切,如果遇到障礙打亂規律,會對信心打擊特別大。有些人更會因為自責而去“怒跑10公里”來試圖彌補,或是失去動力去“怒吃”而前功盡棄。會有這樣的反應,是因為對追求健康這件事太短視的結果。

健康是一輩子的事,是一種生活的方式。從你決定將追求健康納入自己生活一部份的那天開始,其實就沒有終點。肌肉量、線條還有體脂肪等,其實都只是在追求健康的路上同時可獲得的「附加產物」,絕對不是反過來的。所謂的主流健身產業,往往靠著職業運動員、健美選手、模特兒與健身教練等樹立的高標準(畢竟這是他們的工作啊),來販賣一個遙不可及的夢想,吸引消費者投身其中。當然我們可以用他們來激勵自己,但若只是盲目追求那種“形象”而去過度苛責自己,甚至只追求表面而忽略身體本質的健康,就實在沒有意義了。

其實JOE在創立bbetterJOE的一路上也有走過類似的心路歷程。尤其是剛接觸並實驗「低澱粉飲食」時,每次有人邀約出外用餐、或偶爾跟家人吃一餐好料,都會產生罪惡感,感到挫折。但是幸虧在過去的兩、三年來一路上內心&現實生活的拉鋸中, JOE能持續保持開放的心胸面對各種反對聲音,並勇於實驗、調整、甚至承認偏執,現在終於體悟到所謂「追求近似值」的概念。我們不是職業運動員,也不是模特兒。我們追求健康的目的,在於使長期的生活品質更美好,日常生活的職場、學業表現更上層樓,以及更能照顧自己所愛的人。本末倒置實在不值得。抓到應遵循的大方向後,努力在現實生活中所允許的框架下,朝「理想的健康生活」貼近,適度折衷的同時,努力追求「最佳狀態的自己」,才是追求長遠健康的不二法門。

對於這個觀念,Kevin 也是深有同感。我們不可能要求自己永遠都是100%,生活還是要能夠享受。眼光放遠一點,偶爾外食或錯過健身房,對長期來講的成果其實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生活上一定會有無法預料的事情得去處理,所以不單要做好計畫,也要有彈性。有些天就得早起準備食物,另一些天就得晚點到健身房,更有些天真的就沒時間,那也無妨,因為你知道健康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必為了一兩天跟自己過不去。了解了這個觀念,你就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太急著想要達到“終點”,也必較能夠維持健康的生活形態,長期下來效果更好!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