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大部份人多少都可以列出幾樣 (或一大串?) 對自己身材不滿意的地方。腰不夠細? 大腿太粗? 沒屁股?惱人的蝴蝶袖?也因為有這些需求,產品公司開始打著瘦身的名號,推出運動產品 (記得甩脂機或減肥腰帶嗎?)。

5353_1

種產品大家都應該蠻熟悉的, 局部瘦身這個神話也就在產品推銷和人云亦云之下蔓延。但是到底是實是虛呢?老實說,如果局部瘦身真的可行的話,那常常嚼口香糖的人不都成了瓜子臉?!

基本上,局部瘦身是不可能的,背後的原因其實不難了解,而且懂了只會更加幫助你的飲食健康。常聽到 “把肥肉練成肌肉” 這句話,乍聽之下好像很合理,可是不太正確。我們身體從食物中取得能量,吃不夠時才開始消耗體內囤積的能量(脂肪就是被存起來的多餘能量),人也漸漸瘦下來。這個過程可以單獨發生,也就是節食但不運動的做法。可是你會發現,過程中我們沒有辦法控制先消耗哪個部份的脂肪! 肌肉卻是需要經由重訓之類的運動去刺激發展,還更要靠蛋白質的攝取去修復肌肉,才會成長。鍛鍊又不吃飯去加速瘦身,其實最後是反效果。記得我們目標不只是純粹要瘦 (或壯),也要健康,所以消耗脂肪 + 刺激肌肉發展都我們必須做的事情。

liftbigeatbig
<多吃多動!>

這也是為什麼鍛鍊時專注於哪一部位並不會直接 “瘦” 那個點。局部瘦身只是一個好聽的名詞,不過局部長肌肉倒是非常真實的,健身房裡手膀粗壯卻雙腿纖細的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只練上半身,就只有上半身會成長。

upper-body-no-legs
<好朋友不會讓你只練上半身>

所以~想瘦身體任何部位,唯一方法就是把整體的體脂肪比例降下來。每個人先瘦下來的地方會不一樣,明顯度也不同。還有一點就是一開始重訓的時候,可能會覺得身體肌肉感覺很結實,而且手膀大腿怎麼好像變得比以前還粗! 不是會瘦嗎?? 這時候女生不要太慌張,男生可能也不要太高興哈哈,因為這只是脂肪的消耗還沒跟上的肌肉成長,所以會覺得很結實,不是肌肉太大。只要繼續持之以恆,脂肪真的削減足夠以後,想要的線條就會現了!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