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thy Living – 飲食營養之入門 簡單的解釋了卡路里的三種來源, Healthy Living – 飲食營養之基本應用 討論了一些可以幫助你馬上改善健康基本的飲食習慣,Part 3 來討論體質對你的影響。大致來說,體質分為三種:

Ectomorph (瘦型體質): 所謂的吃不胖型,肩膀窄,胸腔較扁平。這種體質新陳代謝率非常高,想增重或長肌肉飲食都須要非常大量的卡路里。
Mesomorph (體育型體質): 這種體質天身就比較強壯,肌肉線條明顯。稍微鍛鍊就可以看出成果,增重或瘦身也比較容易,適合做運動員。
Endomorph (易胖型體質): 吃空氣都會胖!雖然有點誇張,這種體型傾向於矮胖,新陳代謝慢。肌肉線條不明顯,好處是雖然脂肪囤積容易,若鍛鍊肌肉發展也容易!

bodytypes

當然也有可能是這些定義的組合,Kevin 我大概是瘦型和體育型中間 (瘦型體質為多),雖然身材不算窄扁,但是新陳代謝很快,想增重或練出肌肉需要較長時間。所以依照你的體質身材現況加上你的目標,你所需要的卡路里和宏量營養素會與別人差很多。Ectomorph 可能得吃大量澱粉蛋白質加重訓,而 Endomorph 可能要低澱粉高重訓高有氧,但也會因人而異。

這也是為什麼有些人雖然吃的比別人少,卻“永遠都瘦不下來”,有些人抱怨吃到快撐死了,卻長不出一塊肌肉。罪魁禍首很可能都是雖然很有心的在鍛鍊,但是方法不對,或飲食搭配不佳。致於甚麼飲食組合,重訓,有氧流程適合你,可能就得詢問專業教練囉!

*附註:天生體質也許是有差異,但這絕對不是藉口,也沒有人注定就是胖或瘦!一切都是看後天努力,和對自己體質的了解!Knowledge is Power. 知識就是力量!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