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過的健康是個越來越備受重視的一個議題,但是到底甚麼才是“過的健康”呢? 傳統認知可能會說:“瘦一點比較健康”。這句話是沒錯,但是他沒有告訴我們如何瘦,這個其實很重要的一個細節。

朋友想要減肥,或女生想瘦身,常聽到的方法是“少吃”,不是不吃早餐,不吃晚餐,不然就是量到可憐搞得自己常常處於飢餓的狀態,不但難受而且不容易持久。 這種減肥方式是因為我們為了追求“量”(磅秤上的那個數字),忽略了“質” (身體健康,生活品質)。 減肥其實並不複雜,基本上就是要卡路里的消耗大於攝取量,消耗要靠運動,攝取量就是靠飲食。

入門篇,先講飲食!

現在外面賣的東西幾乎都有寫食品的成份和熱量,讓我們瞭解吃了多少卡路里。但是大多數人可能忽略的是,卡路里的主要來源有三種:碳水化合物(Carbohydrates),脂肪(Fats),蛋白質(Protein)。而我們這三種來源的攝取量比例,對於我們的身材有很大的影響。

protein-carbs-fats碳水化合物:

澱粉,糖,飯,麵,地瓜等等都是一種碳水化合物。這是我們身體最容易分解吸收轉換成能量的營養,也是活力的最大來源。但是如果攝取過量的話 (亞洲人特別容易過量,因為餐餐飯麵),多餘的量會被身體會轉換成脂肪來儲存。

脂肪:油脂,肥肉等等,乳製品和堅果類也有。

脂肪分解的比澱粉慢,但也是一種能量的來源。我們的身體非常會儲存脂肪,而且可以無限量的囤積!雖然傳統觀念似乎是說脂肪為第一大敵,其實如同澱粉和蛋白質,適當的量來維持身體機能是需要的。


goodfoods

蛋白質:魚、肉、蛋、乳製品、豆類都含蛋白質。

蛋白質通常都是會聯想到肌肉,這沒錯,但它也是減肥,瘦身非常重要的一環。為什麼呢?有兩個原因:

一。運動完,肌肉的修復和成長靠的就是蛋白質,而肌肉燃燒卡路里的速度,遠大於肥肉。也就是說,身體肌肉比例越高燃燒卡路里的速度就越快,想瘦也就更容易!這跟運動的重要性也是息息相關。
二。當我們身體需要能源時,肌肉也是來源之一。首先要記得身體之所以把多餘的卡路里轉換成肥肉,目的就是要長期囤積。當你故意吃很少長期處在飢餓的狀態,身體會先用掉碳水,接著 “自食” 肌肉,因為瘦肉比肥肉好分解,最後開始燃燒肥肉。這也是為什麼純粹只節食不運動的結果雖然會瘦,全身剩下的多是軟軟的肥肉,無線條可言。

先總結一下:身體得能源來自於卡路里,而卡路里是由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轉換而成。瞭解這三種營養的區別和獨特性質,能幫助你更快達到你的身材目標!這是很簡化的入門解釋,未來再深入探討。

 

arrow
arrow

    akrofitnes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